榆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集体备课制度

2021年05月06日 16:04  点击:[]


为了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特制订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要求

1.认真制订一学期的备课计划,确定备课主题,明确每次集体备课主备教师 。

2.主备教师与配备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共同合作,充分利用自己沉淀的教学经验和所掌握的教学理论,在集体备课活动中积极发挥引领和互动作用。

3.备课活动要事先做好“四定、四统一、五必须、六备”的准备工作。“四定”是指:定时间、地点、内容和主备教师;“四统一”是指:统一教学进度、教学要求、教学资料和考查考试;“五必须”是指:主备教师必须精心研究所承担的教学内容,议课教师必须亮出自己的观点;主备教师必须在集体备课后形成教学文本预案;其他教师必须对集体备案的预案进行补改再上课;上课后必须对亮点和不足进行反思。“六备”是指:必须备国情、备学情、备重难点、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设计。

4.开学准备周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提交一学期的《集体备课教学内容分配安排表》,每月上交《集体备课记录表》。

二、集体备课流程

1.主备老师必须对所承担的教学内容作精心准备,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并结合课程自身特点做好思政内容讲述。

2.集体议课、说课。由主备教师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法、教材、学法、教学时数、教学构思、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然后由大家讨论,最后形成教案的核心,并将议课内容记录在《集体备课记录表》上。对学生实施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典型例证、同步训练、跟踪测试做出统一的规定。在教学框架和教学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初步形成教案,然后根据集体备讨论的结果,形成自己的教案。

3.教学反思。在教学结束后写出教学反思,捕捉教学中最深刻、最难忘的亮点或不足进行反思,反思集中在一是捕捉、感悟;二是吸取和改进。反思内容可在下次集体备课时交流。

三、集体备课管理

1.督查:备课活动由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进行督查。

2.考核: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检,无故不组织、未参加者,与教师考核考钩,并填写学期评价意见记入教师业务考核档案。

 

上一条:榆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工作任务与职责 下一条:榆林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