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

2021年05月06日 16:0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课堂教育、政治学习、日常活动、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之中,与当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二、主要内容

1.在疫情防控中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展示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干部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院级党组织)

2.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精神。展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述专家教授勇挑重担、科技攻关的励志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担当故事;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援助、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3.把爱国主义精神宣传教育纳入课堂教育。深入研究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结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结合当代中国国情和爱国主义最新实践,从理论上讲清楚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本质一致性,讲清楚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容。各学院专业课教师要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在专业学习的全过程,协同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引导广大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主义精神根植在每一名学生的灵魂深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

4.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师生政治学习。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到全校理论宣传教育的全过程,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广大干部师生日常学习的常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理念。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院级党组织)

5.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和报国情怀,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各院级党组织)

6.进一步发挥升国旗仪式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升国旗礼仪教育,进一步增强升国旗仪式感,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分批次参加升国旗仪式。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各学院)

7.在大型活动中强化唱国歌议程。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校重要会议、学生重大活动中,依法依规把唱国歌作为重要议程。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各学院各单位)

8.依托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践活动。在春节、中秋节弘扬民族节庆传统;在清明节开展“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祭奠革命英烈和在疫情防控中牺牲的一线人员;在端午节学习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庆日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9.开展“爱国主义电影展映”活动。结合安徽电影集团在学校开设的“安徽校园电影院线”,以及报告厅、餐厅、多媒体教室等放映场所,精选一批爱国主义主题影片,面向全校师生进行放映。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

10.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按照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推荐一批老一辈革命家爱国主义教育著作和经典爱国主义名著。把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融入“书香校园”建设,广泛开展读书评比、读书交流等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育工会、团委、图书馆、各院级党组织)

11.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师生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12.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系列讲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徽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小岗精神”等主题,充分发挥师生宣讲团作用,面向全校师生,举办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关工委、各院级党组织)

13.在校内媒体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栏、电子屏、文化墙以及校园网、新媒体、校报、校园广播、新媒体等作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学院各单位)

14.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积极组织中华戏曲、高雅艺术、民俗文化等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等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15.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依托校内校史馆、博物馆以及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辟和扩大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化、多样化、创新化。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辟途径、创新载体、务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把爱国主义教育各项工作组织好,不断引导师生深刻认识爱国主义在新时代下的重要意义,培养深厚的爱国情怀。

2.适应形势,注重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结合疫情发展和师生实际情况,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联动,在确保安全、避免聚集的前提下,巧妙设计、积极创新,把各项活动办好办扎实办出实效。

3.及时总结,按时报送。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效,在开展活动后及时把活动图文资料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稿发送至,学校将择优在校园网发布并向上级单位推送。联系人:。

上一条:榆林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细则 下一条:榆林学院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意见

关闭